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Vol. 19 Issue (6):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7年19卷第6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19(6):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第19卷第6期
本期导读

“四个自信”作为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的重要成果,是在原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补充了“文化自信”形成的系统化理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花建研究员认为,要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文化消费升级,必须加快发展文化装备产业,全面提升“中国智造”的权威性和美誉度,形成中国文化装备的国际竞争优势,这无疑是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体现。贾微晓博士针对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缺乏“需求”逻辑,提出政府在决策中必须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弹性,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长期均衡,这对公共文化服务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自信来源于自知和自我突破。针对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汪伟教授开启了“老龄化与创新”的专题讨论栏目。他和姜振茂博士从刻画老龄化影响技术创新机制入手,指出了人力资本效应、劳动效率效应和老龄负担效应三条影响技术创新的路径;姜雨峰博士针对年龄歧视对员工创新行为的负面影响,从认知路径和情感路径分析了其内在机理,并给出了应对措施。这一专题对激发创新活力、迎接老龄化挑战富有启发。

在政府层面,张耀宇博士以土地违法成因为核心,剖析了未经批准占地造成的效率损失,指出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必要性;郝旭光教授和张嘉祺博士则从决策信念的角度,给出了证券监管者增强决策信念的职能聚焦、充分授权和激励机制三条意见。在企业层面,马红旗博士以钢铁企业为例,实证解析了产能利用率是影响我国钢铁企业利润率的主导因素,认为化解产能过剩,应坚持“抓大放小”的所有制改革思路,从中小型国有企业入手,进行所有制改革。在个体层面,许玲丽博士等实证研究了休闲方式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认为理性选择休闲方式,合理休闲,才能够实现每个人心中的幸福梦。

理论上,任瑞敏博士剖析了金融逻辑主导当代资本运行的根源;实践中,毛景博士论述了报复性解雇认定标准及法律责任。这些研究对认识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及其未来趋势和将报复性解雇纠纷纳入法治化治理轨道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