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Vol. 19 Issue (5):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7年19卷第5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19(5):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第19卷第5期
本期导读

面对经济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它涉及产业发展、贸易提升、环境优化、法制健全等诸多要素的完善。以产业转移为考察点,黄金升博士等以工业地价为核心,分析土地要素对产业转移的影响作用,揭示了我国产业转移的趋势特征,为认识地方政府供地行为、优化生产空间布局、形成合理产业分工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以进口服务贸易为切入点,陈启斐博士和张为付教授通过比较中印两国进口服务贸易的知识溢出效应,为后发国家的技术追赶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径。在环境对企业经济行为影响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周晖副教授和邓舒在高管薪酬不同水平下,考察高管薪酬对环境绩效产生的影响,为企业将环境绩效作为指标来构建企业高管薪酬体系提供了实证依据。当前,混合所有制和公私合作制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项重要举措,刘大洪教授和段宏磊博士阐明了二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所提出的市场准入法建议具有较强的合理性和针对性。郭华春副教授以系统性风险处置为核心,从自救机制的角度探讨了国际金融法上公私关系的互动和定位,对维护我国金融安全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提高经济效益,更要高度重视社会效益的优化。曾益博士等经过测算“全面二孩” 政策对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可持续性的影响,认为“全面二孩” 政策可以降低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的累计赤字,缓解了对医保基金支付压力不断上升的担忧。邹静博士等以流动人口的居住状态为切入点,分析了社会融合对流动人口居住选择行为的影响,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新思路。刁伟涛博士首次专题评估了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这对于地方政府的适度合理举债、债务资金的有效使用以及偿债责任的切实履行等都有积极作用。李霞副教授等则研究了财务公平感知对捐赠意愿的影响,为增强捐赠意愿、促进非营利组织发展提供帮助。

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构建,还需要理论研究的支持和拓展。在主流经济学面对保障绝对自由、社会公正和经济效率共存的失败中,陈琳副教授反思经济学与伦理学的关系,为我国妥善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提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