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Vol. 19 Issue (4):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7年19卷第4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19(4):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第19卷第4期
本期导读

中共第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文化软实力,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文化价值是社会的产物,是在人们的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如何认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单世联教授和卢子葳突破了现有对文化效益研究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传统范式,明确了文化价值、政治价值、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论证了如何以文化价值为核心实现各种效益的合理发展,展现了文化发展多样性前景。闻媛副教授指出经济和市场不能充分解释文化发展,以“文化经济”的概念揭示了文化认同与经济发展之间不断增强的共生关系,指出了文化政策的演变方向。这些研究从理论上阐明了文化上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回应了文化政策应如何落实社会效益优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在关注社会效益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基于自贸区视角,赵亮博士实证模拟了自贸区驱动经济增长,认为自贸区驱动符合创新驱动的要求,政府应“谋子”与“谋势”相结合发挥自贸区创新驱动的最优效能;苏理梅博士等从贸易附加值的视角就实施负面清单对一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产生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为未来外资准入体制的改革提供参考依据。基于不当行为风险和企业违规行为,冯乾博士和高洋、李晓玲教授等分别从银行不当行为风险和企业慈善捐赠工具性动机两方面,揭示了不当行为风险如何影响金融稳定、企业慈善捐赠是真善还是伪善的内在原因,为优化我国金融监管和公司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郝宏杰博士则以中心城市提升服务业发展为核心,给出了东部城市重视科技投入、中部城市加大基础设施和西部城市增加教育支出的政策建议。

让效益在法治的框架内提升。宋锡祥教授和朱柏燃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为准确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对外国法查明制度的立法进行整合和协调的法律机制;丁国峰副教授针对P2P网贷平台偏离信息中介的法律性质,提出完善P2P网贷平台异化经营的法律规制建议;葛伟军教授的观点对于认识商法在民法总则中的地位、商事主体与民法总则有关法人的一般规定之间的关系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司法实践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