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Vol. 19 Issue (3): 4-4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7年19卷第3期
马艳
主持人语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19(3): 4-4.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第19卷第3期
主持人语
马艳     

在全球经济、政治、生态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中共十八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即主张“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在这一理论框架下,人类健康作为人类首要的共同利益也就成为构建人类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为此,在我国“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也被提到了重要地位,2016年8月26日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不仅是“健康中国的基本纲要,也是践行“健康中国”的重要战略部署,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行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特别邀请了健康经济学者,尝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从不同角度对“健康中国”进行经济学探讨:第一篇基于全球变化的视角,探索全球变化的内在依据和机制机理,揭示人类本身、人类活动与人类健康的内在联系,继而指出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实现人类健康的科学路径,阐明“健康中国”与“美丽中国”之间的内在逻辑;第二篇基于经济发展的视角,探讨人类健康与“以资本为核心”的经济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继而提出要重构健康经济观,以推进人类健康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第三篇基于健康经济增长的视角,探讨健康投资对健康经济增长的双重效应,即在短期内健康投资与健康经济增长呈反向变动,但长期则会呈现协同增长,并利用中国经济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提出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向健康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的政策建议。通过以上经济学探讨,以期深化人类健康的理论研究,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