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Vol. 19 Issue (3): 0-0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7年19卷第3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 19(3):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7第19卷第3期
本期导读

2011年《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指出,以“命运共同体”为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重大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的全球价值观。《健康经济学》栏目主持人马艳特别邀请了健康经济学者,尝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进行“健康中国”的经济学探讨。杨志教授和秦臻阐明了“健康中国”与“美丽中国”的内在逻辑,马艳教授和尹徐念博士提出重构健康经济观,顾雪兰教授和刘诚洁博士探讨健康投资对健康经济增长的双重效应。这一专栏选题重大,具有突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经济健康发展是中国当下面临的老问题,需要新思维。以贸易为核心,李平教授和郭娟娟博士基于不同出口强度的企业视角,评估了中间品进口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为客观评估中国企业进口中间品成效提供了新视角;高静副教授从加工贸易的角度解释了两种出口增长方式对中国工业环境生产效率提升的不同路径与方向,是我国出口贸易的转型发展的新探索;方慧教授和赵甜博士测度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差异,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外贸政策和营销策略提供了新思路。以土地为核心,邹宝玲博士等剖析了农地福利保障影响农地在农户间流转的作用机制,有助于促进城乡社会服务均等化和乡村帮扶网络作用的发挥;谢冬水副教授则考察了土地市场扭曲抑制居民消费,认为土地市场化改革是提升居民消费的有效手段。以法治为核心,陈少英教授和王一骁从个人所得税的附加福利课税程序入手,考察引入自然人纳税识别号制度的功能与其的契合度,以实现税收法治的税收程序平衡;常健教授和罗伟恒从法学角度论证信用违约互换风险防范,对保障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有所助益。

中国经济研究不仅要聚焦现实问题,还要探索研究范式创新。朱富强教授认为现代主流经济学研究具有强烈的一元主义取向,容易滋生主流范式拜物教,对此迫切需要引入开放而多元的思维和学风,推动现代经济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