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6, Vol. 18 Issue (2)     
0
栏目主持人语

【栏目主持人语】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已经超越经典理论的原有框架,在理论体系、研究方法和实践路径方面都有着重大突破。上海财经大学作为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镇,长期以来致力于理论创新与方法创新,并长于团体协作,对于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础理论的新体系,全球变化背景下资本主义经济的新框架、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的新理论、现代政治经济学数量分析的新范式,都有较大贡献。2015年第1期专栏我们曾经探讨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SSA的新理论进展,而本期专栏将系统介绍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前沿问题的探索性研究成果与基本研究线索,其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关于价值理论的新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2)关于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的新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3)关于收入分配和国际交换不平等性的新视角与中国数据分析;(4)关于考虑虚拟价值的宏观经济框架及其应用;(5)关于“流通剩余价值”的研究进展以及资本主义新变化。上述对于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作出的创新型理论分析,以及利用全球经济数据与中国经验数据对于这些重大理论问题所作出的量化分析,对于深入探讨全球经济新变化和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新常态以及供给侧等新问题无疑具有重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效用。同时,这一研究也将深化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论的理解。

——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