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2-0041 online:22年8月9日
标题:子女随迁与流动人口的工资收入 正式论文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北京 100872;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 100875
摘要:在我国大量的城乡移民中,有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带子女共同迁移。考察子女随迁与流动人口工资水平之间的关系及其背后的机制,对于理解劳动力流动以及流动人口市民化都有重要意义。子女随迁将提高流动人口的生活成本及对流入地公共服务的需求,在一个空间均衡中,流动人口面临子女随迁和收入水平间的权衡取舍。文章使用2011-2017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利用工具变量方法发现,子女随迁会使流动人口小时工资下降16%左右。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为降低居住成本以及获得相应的公共服务,带子女随迁的流动人口迁移地点选择受限,无法在更大范围内搜寻更高收入的工作。异质性分析表明,有学龄段子女随迁的家庭以及夫妻一方单独外出的流动人口(尤其是女性)受子女随迁的负向影响更大。相关政策应通过扩大公共服务供给,降低子女随迁的成本;还应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缩小地区间的收入差距。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