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2-0040 online:22年7月11日
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减贫的思想演进与历史成就 正式论文
作者:邹 璠, 周 力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实现减贫与发展的奋斗史。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减贫思想进行理论剖析与经验总结,本文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减贫思想的演进脉络与逻辑,并基于近现代数据的历史对比来展示减贫成就。研究发现:(1)中国共产党的减贫思想演进经历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思想探索(1921~1949年)、以制度为保障、以救济为手段的思想形成(1949~1978年)、以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为路径的思想发展(1978~1986年)、以培育内生动力为导向的思想完善(1986~2012年)、以精准扶贫为方略的思想创新(2012年以后)五个阶段;(2)中国共产党减贫思想的演进逻辑,主要体现在依循与创新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理论演进、从共享式增长到特惠式扶贫的战略演进、从政府包揽到多方联动的主体演进、从关注物质兜底到多维赋能的目标演进四个层面;(3)数据比对显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减贫成效斐然,农民生产与生活条件呈现质的飞跃。现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已成为党和政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目标,我国应在防止返贫的基础上,重视相对贫困问题,采用城乡统筹的方式促公平、谋发展。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