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2-0012 online:22年3月10日
标题:环境行政处罚与债券市场反应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如2015年1月施行的《环保法修订案》和2016年1月启动的“中央环境保护督查”计划等,环境法律风险因而成为社会各方的关注焦点。随着环保执法信息披露制度的日益规范,环境法律风险能否得到合理定价?资本市场、评级机构以及企业自身对于环境法律风险的冲击,有何行为反应?鉴于此,文章基于2013-2018年发债工业企业受到环境行政处罚后政府依法公开的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研究了环境行政处罚对债券市场的影响。研究发现,环境行政处罚影响企业的营业收入,进而使得债券的违约风险上升,这种现象在重污染行业之中和中央环保督查之后更为明显。环境行政处罚使得评级机构出具的信用评级得分出现分化,使得投资人付费评级机构加强了后续的主动评级跟踪,同时使得发债企业后续更多的选择了没有下调企业信用评级得分的发行人付费评级机构,表明二者之间存在“评级保持”然后“评级选择”的双向回馈路径。文章基于环境行政处罚的微观视角,为环境规制作用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证据,同时为研究企业信用评级提供了新的视角。
DOI: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