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68 online:21年12月13日
标题:政府补贴对不同生命周期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 正式论文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商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本文选取2010-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结合企业生命周期发展阶段性特征,对政府补贴和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1)补贴对成长期企业的创新具有显著激励效果,对成熟期和衰退期企业创新无显著正向影响;(2)补贴对成长期企业创新的激励作用通过直接资源补充和间接信号传递机制实现;(3)补贴没有提升成熟期和衰退期企业的内部研发意愿,这解释了补贴无法促进成熟期、衰退期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以及外源性融资增加无法转化为衰退期企业研发投入的内在原因;(4)区分企业异质性特征后发现,补贴对高技术行业成长期企业、产业链下游成长期企业的创新激励作用更大;(5)区分补贴的类型后发现,研发补贴和非研发补贴均能激励成长期企业专注高质量创新成果。有针对性的研发补贴相比于非研发补贴,其对创新的激励效应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具有较强的政策含义:政府在制定补贴政策时,为了精准发挥补贴的创新效应,需要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特点对补贴的介入与退出机制进行结构性优化。对成长期企业进行补贴倾斜能更好发挥创新激励作用,一旦企业步入成熟期和衰退期,政府需要考虑非研发类补贴的退坡,集中资源聚焦创新扶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