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55 online:21年10月20日
标题:区域市场整合能否提升企业的产能利用率? 正式论文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摘要:立足国内大循环、推动区域市场整合对于优化企业投资决策、提升产能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市场需求效应和资源配置效应的分析视角,本文考察了区域市场整合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及其内在的传导机制,并采用中国工业企业的微观数据实证分析了区域市场整合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区域市场整合显著地提升了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区域市场整合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也促进了要素的有效供给和资源优化配置,进而对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提升产生积极作用,即存在市场需求效应和资源配置效应。进一步地,那些高税收基础、高就业贡献企业和国有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提升对区域市场整合的敏感性更高;区域市场整合对重工业部门企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效应也要高于轻工业部门;且区域市场整合显著提升了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而东部地区的影响效应是不显著的。本文研究结论为中国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企业投资效率和经济发展质量提供有益启示。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