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45 online:21年8月4日
标题:破行政垄断之弊,能否去产能过剩之势?——基于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准自然实验 正式论文
作者:刘 斌, 赖洁基
单位:重庆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重庆 400044
摘要:破除垄断、维护公平竞争是确保市场有效运行的核心和灵魂。本文利用国有上市公司2013-2019年的财务数据,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颁布为切入点,从产能利用率升降的角度实证分析了规制行政垄断与国企去产能的关系。研究发现,规制行政垄断有助于提高国企的产能利用率,当国企处于产能过剩行业时,这种效果尤为显著。渠道检验的结果表明,规制行政垄断有助于切断政府的“输血”式补贴和银行的融资便利性,倒逼国企通过出清落后产能和提高投资效率的“造血”方式来应对市场竞争。进一步研究发现,当国企治理水平越低、自身融资约束越大时,规制行政垄断去产能的效果更好;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与地方国企关系的紧密程度亦会影响规制行政垄断去产能的效果。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