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44 online:21年8月4日
标题:贫困治理参与、市场竞争与企业创新——基于上市公司参与精准扶贫视角 正式论文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
摘要:市场竞争在企业参与外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创新激励作用吗?从这个问题出发,本文以中国上市公司参与精准扶贫为研究背景,从宏观治理与微观治理两个层面,政府与市场两个视角,投入与产出两个维度出发,考察参与扶贫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使用2016-2019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样本首先从投入维度实证验证了企业参与治理会一定程度产生“创新投入挤占效应”,即上市公司参与扶贫治理与其创新投入强度显著负相关。然而,更高市场竞争程度能显著降低“挤占效应”,有效发挥创新作为根本动力的激励作用;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区分信贷资源、政商关系的异质性,这种“挤占效应”在信贷资源可得性较差、政商关系水平更低的参与企业更加显著,并且机制研究表明:这种“挤占效应”通过政策性负担的增加、管理层业绩压力的降低而显著提升。最后,经济后果分析发现,企业参与贫困治理虽然挤占了其创新投入,却提升了其创新产出,企业创新产出的数量与质量都得到改善,参与治理为企业创新的效率的提升带来了益处。本文有利于加深对企业主体创新行为的理解,为政府与市场理顺关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供新思考,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与实践价值。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