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37 online:21年6月9日
标题:数字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转型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正式论文
作者:戚聿东, 褚 席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 100875
摘要:当下,中国经济已处于发展模式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已成为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底层数字技术驱动的、以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中国经济“变道超车”以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重要机遇。文章基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视角研究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增长的理论机理,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解析了数字经济发展对于经济增长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了经济数字化转型趋势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方案。研究表明:(1)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的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增长动能转换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2)从供给侧来看,数字经济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提升供给侧的质量与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增长:一是供给体系优质、高效、多样化;二是创新体系网络化、开放化、协同化;三是生产方式模块化、柔性化、社会化;(3)从需求侧来看,数字经济能够通过改变市场投资方向、推动消费升级、培育出口优势来助力“三驾马车”的新动能;(4)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应该适应发展阶段演替的基本规律,推动经济增长动力根本性转变;强化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的支撑作用,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