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35 online:21年6月9日
标题: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与系统性风险 正式论文
作者:赵 静, 许海萍
单位:湖南大学 金融与统计学院,湖南 长沙 410006;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金融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的时效性更强,良好的口头沟通对于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中国不断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的背景下,本文对2009年4月-2019年12月中国人行行长、副行长、银保监会(原银监会)主席、副主席进行的所有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内容进行语料处理,将具有明显政策态度倾向性的短语计入计算词典,再使用短语数量加权的方法计算每次口头沟通事件态度的得分,进而构建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指数,并分析口头沟通指数与金融机构关联度指数的关系。研究表明,宏观审慎监管当局会针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变化进行口头沟通,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四个部门的关联度指数的变化均会影响我国的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可以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发挥作用的滞后时间为半年,其主要影响银行业的被传染指数和保险业的传染指数,并且偶尔会出现沟通失灵的情况。进一步,本文基于监督学习方法,通过训练子样本词典得到具有倾向的短语及其概率分布,利用文本分类器对新的沟通文本进行自动分类,最终对新样本进行指数计算。结果表明不同样本得到的指数结果较为一致,说明本文的宏观审慎监管口头沟通量化方法具有可复制性和可延展性。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