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27 online:21年5月10日
标题:工业机器人应用存在人力资本提升效应吗? 正式论文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部,上海 200062
摘要:前沿文献关注工业机器人应用对劳动就业的影响,却普遍忽视机器人应用在筛选劳动过程中会改变人力资本投资,尤其缺乏来自特定情境人力资本提升效应的经验证据。文章分类考察工业机器人应用诱致人力资本提升的收入增长、岗位更替和产业结构转型等传导机制,结合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微观数据,检验工业机器人应用的人力资本提升效应。结果表明:工业机器人应用会显著提升人力资本,在替换工业机器人和人力资本度量指标、更换不同维度样本以及考虑内生性问题之后,结论仍然稳健;工业机器人应用不仅会提高家庭人均收入,还会借助岗位更替和产业结构转型提升人力资本;不同要素禀赋条件下,工业机器人应用的人力资本提升效应存在差异,其在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地区的影响更显著。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