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09 online:21年2月4日
标题:中外领导人互访与双边贸易——基于月度数据的经验分析 正式论文
作者:范建亭, 卢 波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商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文章基于2001-2017年的月度面板数据,检验了中国与168个建交国家之间的领导人互访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研究发现:(1)中国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之间的互相访问展现了周边外交和大国外交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2)基准回归结果以及基于PPML、系统GMM等稳健性检验结果均显示,中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的领导人互访活动显著促进了双边出口和进口贸易流量;(3)基于HS商品分类的分析显示,领导人互访对出口和进口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贸易往来中相对弱势的一方,即扩大了非竞争优势产品进入对方市场的贸易机会;(4)基于产品分类和外交特点分组后的分析显示,领导人互访对相对弱势产品的贸易促进作用在周边外交和小国外交中更强。研究结果表明,领导人访问有助于推动双边经贸往来,体现了外交为经济服务的实际作用以及合作共赢的交往理念。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