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08 online:21年2月4日
标题:工业投资的长期效应——来自抗日战争的证据 正式论文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北京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0871;北京大学 汇丰商学院,广东 深圳 518055;郑州大学 商学院,河南 郑州 450052
摘要:基于特定地区的工业投资是后发国家(或地区)干预经济的重要手段,但其长期政策效果却未引起足够关注。本文搜集整理了各种史料,构建了抗战时期后方十省的县级工业数据库,探究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地区的工业投资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长期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1942-1945年间县内工业企业数量越多,其在新中国时期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不过该效应随时间正逐渐减弱;(2)近代大后方地区的工业投资通过路径依赖和初始物质资本积累对长期经济发展产生了正向影响。历史上工业投资越高的地区,当下的工业化程度也越高,但工业企业的生产效率并没有显著差别;(3)历史上拥有更多工业投资的地区在当下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口迁入,同时拥有更高的城市化率,不过该历史基础并未显著影响与农村相关的变量,例如婴儿死亡率以及农村居民纯收入等。基于历史事件的量化研究为制定当下的产业政策提供了参考:向特定地区的大规模投资可以帮助其更快地完成工业化。逆比较优势的产业布局在短期会带来效率损失,但在长期却可能带来正面效应。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