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1-0007 online:21年2月4日
标题:儒家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一项流行病学研究 正式论文
作者:陈 刚, 邱丹琪
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重庆 401120;西南政法大学 制度经济学研究中心,重庆 401120
摘要:自汉代以来,儒家文化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人们的传统信念和价值观,对人们的经济决策有着重要地影响。基于2014和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数据,使用流行病学方法识别了儒家文化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研究发现:(1)以明清进士密度衡量的儒家文化显著提高了劳动力的创业概率,这在控制了劳动力出生地和14岁居住地经济条件、对样本进行反复清洗以及使用历代书院密度衡量儒家文化的检验中都是稳健的。(2)选取文庙建庙时长和到山东曲阜的距离作为儒家文化的工具变量,工具变量方法估计依然表明儒家文化显著提高了劳动力的创业概率。(3)异质性分析表明,儒家文化显著提高了“自雇”型创业和低教育组劳动力创业的概率,对“雇主”型创业和高教育组劳动力创业概率的影响不显著。同时,外来文化的冲击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儒家文化对劳动力创业概率的促进效应。本文深化了对儒家文化与中国经济增长间关系的理论和经验认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和启示。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