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0-0073 online:20年10月26日
标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与缓解融资约束 正式论文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
摘要:以融资约束作为场景,本文检验了上市公司参与精准扶贫是否可以促进社会经济资源更有效地分配。实证结果显示,参与精准扶贫企业的融资约束显著降低。相对于参与其他类型精准扶贫的企业,以上效应在参与产业发展脱贫,特别是以银企合作形式参与产业发展脱贫的企业中尤为突出。本文的进一步研究显示,无论参与哪种类型的精准扶贫,企业都将获得更多的经济资源(信贷支持和政府补贴),从而缓解其融资约束。然而,参与不同类型的精准扶贫,企业获取经济资源的内在机制却不尽相同:对于参与产业发展脱贫的企业,信息效应和资源效应同时存在;而对于参与其他类型精准扶贫的企业,仅存在资源效应。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并不必然意味着效率的损失,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特别是产业发展脱贫,是可以谋求企业利益与社会福利一致性的。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