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0-0057 online:20年8月13日
标题:供应链协调与“营改增”的盈利效应 正式论文
作者:李 颖, 周 洋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6
摘要:“营改增”改革是我国促进产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提升“营改增”公司的获利水平是实现宏观政策目标的微观载体。本文主要考察供应链协调是否有助于提升改革后公司的获利水平。以2012-2016年我国“营改增”行业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本文研究表明,①供应链协调促进了改革后公司获利水平的提升;②供应链协调能力越强,即合作关系越密切、资源配置效率越高时,供应链协调更能促进改革后公司获利水平的提升;③供应链协调动机越强,即名义流转税税负越高时,“营改增”对税负转嫁的需求越大,此时供应链协调更能促进改革后公司获利水平的提升;④进一步研究还表明,供应链协调在营运资金管理的具体内容上主要表现为加快了改革公司的现金与存货周转速度;但改革公司为了促进供应链协调,需要付出应收账款周转率降低与应付账款周转率提高的代价;⑤经过上述路径,供应链协调刺激了改革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并提高了毛利率,从而增强了“营改增”公司的盈利效应。本文的研究不仅扩展了“营改增”改革微观效应影响因素的文献,而且启发政府部门及公司管理层从供应链协调视角探寻增强增值税改革微观效应的路径。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