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0-0036 online:20年6月17日
标题:债转股的财富效应和企业绩效变化 正式论文
作者:李 曜, 谷文臣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市场化债转股成为我国宏观去杠杆的重要方式。宏观政策和理论模型分析均指出,对经营上暂时陷入困境的正常企业进行债转股才会产生积极效应,对僵尸企业债转股只会产生负面效应。本文手工整理了2016-2018年市场化债转股启动以来的88个债转股签约项目,研究发现在有财务信息披露的74家债转股企业中,存在着19家僵尸企业。金融市场对债转股宣告给予了不同反应。其中,债券市场对僵尸企业宣告债转股给予了显著的负面反应。按市场模型法和指数法计算的事件窗口期僵尸企业债券价格(CAR)分别显著下跌了-1.63%和-1.22%。相反,非僵尸企业的债券价格有显著上升。股票市场对于债转股信息给予中性反应,且僵尸、非僵尸企业的股票反应无显著差异。对企业绩效变化的研究发现,在债转股后,非僵尸企业降低了债务压力、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经营效率和偿债能力;僵尸企业除了财务杠杆率有所下降,并未能带来盈利能力、经营效率和偿债能力的改善。这说明在我国新一轮的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中,仍然存在着有违政策目的的对僵尸企业进行债转股,而资本市场区别反应了僵尸和正常两类企业的债转股信息。债转股的最终成功与否有赖于企业治理机制等配套改革。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