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0-0024 online:20年4月7日
标题:证券分析师家乡网络资本的信息效应 正式论文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上海 200433;上海财经大学 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 200433;上海交通大学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 200030
摘要:证券分析师是影响资本市场信息传递和资源配置的中坚力量。在公司普遍采用关系型交易的情况下,分析师必须嵌入到公司所处的社会关系网络之中以获取私有信息,才能向公开市场进行传递。由于中国各个地区间存在经济和文化的制度性差异,公司的社会关系网络呈现出地区集聚的特征,因此分析师会通过嵌入到公司的地域关系网络之中所形成社会资本(本文称之为家乡网络资本)获得信息优势,提高预测准确度。基于2006-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分析师研究报告,本文发现:(1)分析师针对家乡所在地公司发布的盈利预测更加准确;(2)在社会关系网络更加复杂、社会资本更为重要的地区,分析师的家乡网络资本所产生的相对信息优势更大;(3)具有家乡网络资本的分析师发布的研究报告产生了更强的短期和长期市场反应。本文的研究结论丰富了分析师社会关系网络影响信息传递的相关文献,也为理解中国资本市场信息中介的作用机制提供了经验证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