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0-0021 online:20年4月7日
标题:网络借贷中借款人履约的逆向激励——基于“人人贷”数据的经验证据 正式论文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2
摘要:在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问题凸显的网贷行业中,通过将借款人的信用额度与履约情况相关联的方式引入的动态激励机制被广泛认为是网贷公司促进信贷契约自我实施的重要手段,然而近年来网络借贷者的违约行为并未得到有效抑制。本文选取“人人贷”公司的借款数据,通过构建分数反应回归模型(Fractional Response Regression),实证分析了借款者信用额度变化对借款者自我履约行为的影响,并检验了基于动态激励机制的信用额度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基于动态激励机制的信用额度管理制度对借款者自我履约的影响。研究发现:(1)动态激励机制在网络借款活动中的应用产生了不利于缓解违约风险问题的“逆向激励”效应;(2)网贷行业中确实存在过度借债与“借新还旧”的行为,拥有这类行为特征的借款群体受“逆向激励”影响更大,具有更高的借款违约率;(3)与普通借款群体相比,具有优良资质的借款群体并未表现出更少的违约行为,“逆向激励”效果同样显著。本文的研究发现为认识和评价动态激励机制在网贷行业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证据,同时也为有关监管部门及网贷平台自身防控网络借贷风险提供了经验支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