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0-0013 online:20年3月4日
标题:逃离雾霾:空气质量与企业员工流失 正式论文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社会科学研究院、政府会计研究所,湖北 武汉 430000;华中科技大学 经济学院,湖北 武汉 430000;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辽宁省环境计算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辽宁 沈阳 11011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学院,湖北 武汉 430000
摘要:本文考察空气质量对企业人力资本的影响。基于微观企业层面的员工流失,我们评估了空气污染的经济后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员工特征和外部环境深入探讨其内在影响机制。研究表明:第一,空气污染显著提升了企业员工的流失率。第二,为了解决空气质量与企业员工流动的反向因果偏误,本文选取气象学中的“逆温强度”(Thermal Inversions)作为空气质量的工具变量来缓解内生性问题,并发现了一致的结论。第三,企业员工流失主要体现在行业人均薪酬较低、企业员工学历较高以及行业竞争程度较高的企业组别之中。最后,稳健性检验显示,空气污染会导致企业员工流失的概率增大,同时使得企业劳动力雇佣不足的概率显著上升。整体上,本文的结果从人力资本积累角度揭示了中国空气污染治理的必要性,并为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及企业人才战略的实施提供有价值的经验证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