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20-0012 online:20年3月4日
标题:企业金融化的传染效应研究 正式论文
作者:王 营, 曹廷求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山东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0
摘要:关系网络是助推企业金融化的重要因素。本文将企业金融化置于董事网络框架下,分析了企业金融化传染效应及其经济后果。研究发现,当嵌入董事网络时,我国上市企业的金融化具有显著传染效应。同时,这种传染效应因董事网络联结企业的注册地、行业以及实际控制人类型存在显著异质性,并且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传染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嵌入董事网络的企业金融化传染效应造成了实业投资率下降,而完善公司治理难以有效缓解这种抑制效应;同时,这种传染效应对企业价值产生“倒U型”影响。本文的直接政策含义就是,企业应审慎对待董事网络,尤其慎重学习和模仿联结企业的金融化经验,同时监管当局可从董事网络入手化解“脱实向虚”问题。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