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44 online:19年10月10日
标题:市场分割与地区生产率:作用机制与经验证据 正式论文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财经研究所,上海 200433
摘要:本文利用1998-2016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运用动态空间面板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探讨商品市场分割和要素市场分割对地区生产率的影响及作用机制,这在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结果表明,中国劳动力市场分割程度最强,其次是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分割程度最弱。商品市场分割与地区生产率呈倒U型关系,即较低强度的商品市场分割促进地区生产率提升,超过一定强度的分割则会产生阻碍作用,且当前中国大多数省份的商品市场分割水平处于提升地区生产率的阈值内,而要素市场分割抑制地区生产率提升。进一步的影响渠道检验发现,不同类型市场分割对地区生产率的传导路径存在差异:市场竞争、需求规模及技术溢出均是商品市场分割影响地区生产率的重要途径,且需求规模起主导作用;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进入退出壁垒是要素市场分割影响地区生产率的传导机制,其中资源配置效率起主要作用。以上结论对于政府提升地区生产率、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支持与政策启示。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