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38 online:19年9月4日
标题:安居才能团聚?——保障性住房对流动人口家庭化迁移的推动效应研究 正式论文
单位:湘潭大学 商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人口流动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家庭化流动趋势加强,子女是否随迁不仅会影响到家庭的幸福,也反映了中国城镇化的速度、结构和质量。由于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的限制以及住房制度设计的缺陷,流动人口子女留守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文章利用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在考虑了稀有事件偏差和内生性的情况下检验了保障性住房对子女随迁的影响。研究表明,保障性住房可以减少由于子女随迁所导致的退出劳动力市场和房租增长的负面影响,提高流动人口子女随迁的可能性。但是,在我国双体制住房市场结构中,保障性住房对流动人口的供给存在着门槛效应,流动人口保障性住房整体可得性水平较低。同时,在户籍制度所产生的“社会屏蔽”作用下农业户籍流动人口在家庭化迁移过程中受到的制度性因素影响更大且对保障性住房的依赖性更高。文章的研究揭示了在人口城镇化过程中迁移模式的转变与住房供给之间的匹配矛盾,阐明了制度性约束对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不足的深层次影响,本研究为在当前新一轮的住房制度改革中应加大对流动人口公共住房供给,并建立与此相适应的新型住房保障供应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