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37 online:19年9月4日
标题:产业政策会影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吗? 正式论文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44;北京交通大学 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北京 100044
摘要:政府主导的产业政策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否会受到宏观层面的产业政策影响呢?通过收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中产业政策鼓励行业数据,以2008-2017年国有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产业政策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影响。研究发现:产业政策整体上抑制了相应行业内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保持稳定。进一步地,以市场化程度和分类改革视角考察产业政策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异质性影响,发现在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地区和商业竞争类行业抑制作用更加明显。机制检验表明,产业政策的作用渠道是通过提高受鼓励行业的进入壁垒导致非国有资本进入门槛提高,从而对改革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政府应精确把握产业政策的实施边界和行为方式,降低国有企业的进入门槛,打通非国有资本与国有资本的融通渠道,稳步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