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24 online:19年7月29日
标题:“新农保”政策对老年人扶贫绩效的影响研究 正式论文
作者:郑 超, 王新军
单位:山东大学 经济学院,山东 济南 250100
摘要:新农保政策作为一项国家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研究该政策对中国农村老年人贫困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基于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数据,利用DID和DID-PSM方法有效控制老年人参保行为的内生性和样本选择偏误问题,对新农保政策的扶贫绩效进行了综合评估。研究发现:(1)新农保政策对农村老年人具有显著的扶贫效果,但是通过挤出子女代际转移支付降低了扶贫绩效。(2)新农保政策显著改善了老年人主观福利,提升了老年人生活满意度,但对健康的影响不显著。(3)按婚姻状态、年龄、地区和居住模式不同研究新农保政策扶贫绩效异质性发现,对于更加弱势的中西部地区、高龄、独居、没有配偶相互照顾的老年人的扶贫绩效相对更低,与促进精准扶贫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存在一定偏移,这为将来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建议通过优化制度设计,探索更为精准的补贴方法和保障支付设置,对弱势老年人群体加大政策倾斜,构建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和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