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20 online:19年7月15日
标题:劳动力回流、产业承接与中西部地区城镇化 正式论文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 经济学院,江苏 南京 211815
摘要: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劳动力大量回流、承接产业不断增加,促进了中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加速。本文通过构建空间均衡模型,分析劳动力回流与产业承接如何影响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水平。使用2011-2016年中西部地区1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进行固定效应分析,并通过安徽、河南地级市数据进行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1)劳动力回流与产业承接相互促进,形成“循环累积效应”;(2)劳动力回流与产业承接交互影响,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化水平提升。“双转移”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带来的启示包括:(1) 劳动力的回流需要与产业承接同步发展;(2)城镇化的发展提升需要回流劳动力和产业承接合力推进;(3)中西部地区需要依据产业梯度发展理论来推动梯度城市化水平与质量提升;(4)中西部地区需要大力吸引外部资金尤其是外资的流入。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