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17 online:19年7月2日
标题:多元化经营对企业创新的“双重”影响研究 正式论文
单位:石河子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 石河子 832003;上海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多元化经营既可通过融资约束或代理冲突直接影响主业创新,也可通过非主业研发而间接作用主业创新。那么,多元化经营如何影响主业创新及上述影响关系又是否因所有制不同而异?本文基于2007-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明细数据的研究发现,多元化经营挤占了研发投入,尤其挤出了投入主业的研发,且上述挤出效应在国企中尤为凸显。非主业研发也挤出了主业研发,且此种挤出效应仅存于民企中。拓展性检验发现,国企较强的政府干预及高管较大的晋升压力是引致国企多元化经营研发挤出效应的重要诱因。民企在资源要素方面的所有制歧视是引致其非主业研发挤出主业研发的症结所在。基于创新效率的检验进一步揭示了,主业研发提升了企业创新效率,非主业研发投入降低了创新效率。多元化经营不仅阻碍了主业研发的创新效率(且仅存在于国企,尤其是较多政府干预与较高升迁压力的国企),而且也加剧了非主业研发的创新效率损失(且仅存于民企,尤其是非产业政策扶持的民企),体现为多元化经营在产权层面的“双重”创新效率损失。上述系列发现在深入揭示多元化经营与研发投入影响机制与经济后果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为企业尤其是多元化经营企业如何提升创新效率提供了部分参考借鉴。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