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11 online:19年6月13日
标题:转型背景下的政策不确定性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正式论文
作者:宫汝凯
单位:东华大学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上海 200051
摘要: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规模出现持续快速扩张,探索其背后的推动因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政策不确定性是企业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面临的系统性冲击,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潜在的政府干预将带来较大的政策不确定。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政策不确定性可能是解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扩张的重要视角。有鉴于此,文章将政策不确定性、经济转型和OFDI置于同一个分析框架,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2003-2015年分省面板数据和Baker等(2016)构建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实证分析转型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快速扩张背后的非市场性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越高,地区OFDI的规模越大,这一效应在2008年之后和中西部地区更为明显;市场化和产权改革的推进均对OFDI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持续的对外开放对OFDI产生明显的抑制效应;政策不确定性对OFDI的推动效应随着市场化、产权改革和对外开放“三维”经济转型的持续推进而降低。本文的研究结论在替换关键变量和多种模型设定下均具有较强的稳健性,以期文章的研究结论为理解中国OFDI持续快速扩张提供新的视角,同时对于实施“走出去”战略制定相应的政策提供现实的借鉴。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