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04 online:19年5月23日
标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走廊与市场拆借利率 正式论文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北京 100081
摘要: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中出现了短期利率的剧烈波动。为此,中国人民银行逐渐引入利率走廊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对短期利率的调控。文章构建了一个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三期模型,为分析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走廊两种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理论分析框架。理论分析发现,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走廊都具有影响拆借利率的作用,但是利率走廊对稳定拆借利率水平优于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对拆借利率的影响大小取决于公开市场操作是否被预期到,与基本面不一致的未预期到的公开市场操作会引起拆借利率的异常波动。而无论是预期到的还是未预期到的利率走廊都能够起到稳定拆借利率的作用。但是,具有严格抵押要求的利率走廊会降低政策的效果,抵押溢价会导致拆借利率突破政策利率上限。文章还通过数值模拟进一步证实了以上结论。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