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研究》工作论文

编号:WP2019-0002 online:19年5月23日
标题:房价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 正式论文
作者:欧阳文静
单位:湘潭大学 商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离不开健康,也离不开住房,因为它们是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源泉。为此,文章通过使用2010-2014年“中国家庭动态追踪调查”(CFPS)数据,利用不同地级市土地供给的外生冲击作为房价的工具变量,研究房价对城市居民身心健康的影响、异质性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平均而言,房价对城市居民身心健康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房价上升显著地降低了有住房困难的年轻人的身心健康, 而公费医疗降低了房价上升对住房困难居民身心健康的不利影响。机制分析表明:房价通过提高有住房困难样本中居民的晚睡概率,与降低工作满意度而对其健康产生了不利影响。上述发现意味着,政府可以通过合理地增加城市土地供给,从改善居住条件角度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