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邀请100家财经期刊?全国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探索学院-期刊集群联动模式

发布时间 : 2018-06-13 00:05:09   (浏览:9239)

一个学院一次可以邀请到100家期刊?没错!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联合,承办该中心2018年会,将全国百家财经期刊“一网打尽”,共同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这种学科与期刊结合的模式是一种崭新的尝试,对于学科发展与期刊建设都有积极的意义。

本次会议是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的第15次年会(点击了解详情),也是该期刊联络中心第一次与学院联合办会。会议于2018年6月8日在海南海口召开。共计66家财经专业期刊,150余位主编、编辑、学者、国内重要二次文献和大型数据库单位参会,实现了学者与主编、投稿人与编辑、期刊与传播者的近距离、面对面、大规模的高效率对话。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学术期刊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本次会议紧跟国家大力发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区(港)的目标,配合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希望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建设中国最南端的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的要求,也是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探索发挥期刊集群的作用,服务高校学科建设,体现期刊的平台功能、认证功能和导向功能(点击了解详情)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学院-期刊集群联动模式与期刊的平台功能发挥

学术期刊的第一功能——平台功能,指期刊是学术成果的展示平台。期刊编辑可以看作是这个平台“搭台子”的人,而“唱戏”的人就是学者。“搭台子”的人应该多与“搭台子”的人交流,还是应该多与“唱戏”的人交流,“戏”才能唱得更好呢?

本次会议改变了以往期刊会议多在期刊界内部召开的惯例,探索了期刊集群与学院的联动模式。会上不仅有期刊界代表谈怎样更好地“搭台子”,更是邀请了著名学者来“唱戏”。包括:傅国华(海南大学副校长、教授)、毛艳华(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倪红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学院-期刊集群联动模式与期刊的认证功能发挥

学术期刊的第二功能——认证功能,指期刊具有学术甄别的功能,有“认证”的作用,提供品牌保障。“认证”工作本身有价值,且该价值独立于学术研究的价值。期刊集群的好处是,一次性为论文进行多角度的“认证”,揭开不同层次期刊审稿流程和要求的“面纱”。使作者对于写什么、如何写、如何投、投哪里有更多的直观感受,有利于学者的学术成果发表。

本次大会交流的期刊包括《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澄宇)、《经济学家》(编辑部副主任肖磊)、《产业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孔群喜)、《产经评论》(执行主编郑英隆)。

今后,充分利用期刊集群的认证功能,还可以进行期刊的现场审读等形式多样活动,这对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学院-期刊集群联动模式与期刊的导向功能发挥

学术期刊的第三功能——导向功能,指期刊还具有引导培育新人、导向新研究方向的功能。学院与期刊集群的联动模式非常有效地帮助期刊发现新选题。本次会议学者们的前沿报告“学习改进与思维模式革新”“以自由贸易建设引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中美贸易战”等,几十家财经期刊的主编和编辑作为听众,非常有效地发挥了选题的导向作用。

今后,期刊集群与学院联动,还可对特定人群,例如博士生、青年教师等群体进行学术引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的育人、育文作用。

学院-期刊集群联动模式与学科影响力提升

学术影响力提升,很重要的一点是研究成果的引用率。国际公认的学科排名,很多都以研究成果的引用率为基础。期刊集群会议一般都会邀请转载二次文献、期刊评价机构和数据库机构来讲解最新的学术成果影响力动态和影响力提升技巧。

本次会议邀请做主题报告的这类专家和议题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万晓琼主任“复印报刊资料选稿原则及近年来经济类期刊关注的选题”,中国知网王霞主任“出版+传播:数字环境下的内容发现”,超星集团域出版中心杜水生主任“从‘一搜即得’到‘不搜即得’”。报告有利于提高刊文传播和引用,也有利于学科、学者了解和提高个人和单位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合作展望

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积极探索期刊集群与学科联动的发展方向和合作模式,力争搭好台子、搭大台子、搭牢台子,促进学术生态环境建设,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经类研究成果,引导重点话题讨论,为学者队伍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后附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联系方式,欢迎联系。

与会代表合影

 

附机构介绍: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是由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及有关高校社科学术期刊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近1000家高校文科学术期刊为其会员。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下设14个联络中心,财经高校联络中心是其中之一,上海财经大学是该联络中心的主任单位,目前该联络中心会员期刊过百家。

表1 财经高校联络中心现任工作班子成员

表2 财经高校联络中心近年年会承办单位

(供稿:石慧)

相关链接(点击阅读):

【会议】财经高校期刊联络中心2017年会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

【期刊交流】新时代学术期刊的功能与发展

【投稿】权威期刊用稿提速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