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与管理》举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18-03-17 09:21:07   (浏览:18484)

2018年3月10日至11日,由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和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春城昆明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为主题,围绕如何弘扬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刊编委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运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井润田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李平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李真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罗家德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任兵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谢永珍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姚小涛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周建教授,共同主办方云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费宇教授、曼谷商学院院长兼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洪烈教授、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段云龙教授,以及应邀的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卫宁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陈丹教授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本刊编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春花教授、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曼宁商学院孙黎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尹一丁教授虽然未能莅临会议,但分别为本次研讨会录制了视频和音频,与参会嘉宾分享他们的洞见。

3月10日的研讨会分成“开幕、主旨演讲与提问交流和闭幕”三个阶段,云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费宇在开幕式上致辞,曼谷商学院院长兼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洪烈主持会议。在主旨演讲和提问交流环节,先后有10多位学者就靶子论文“求索企业家的时代精神”和会议相关议题进行交流,编委和学者们的互动精彩而热烈。

【陈春花教授:企业家群体与企业家精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春花教授特意制作并发来了演讲视频,视频中陈春花教授对企业家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她认为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从学术角度探讨企业家精神内涵及其对实践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她阐述了企业家群体的贡献,认为企业家精神集中体现在创新精神、冒险精神、担当、学习、合作等特质,并为会议抛砖引玉,提出了三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企业家精神是天生的吗?企业家精神能否传导到组织中?其核心价值观是否同企业文化内涵相关联?

【尹一丁教授:企业家精神的国际比较】

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尹一丁教授也为本次会议精心录制了一段音频,现场播放给参会编委和专家。他对企业家精神进行了简要的国际比较,认为企业家精神主要包括冒险、创造力、百折不挠三个要素,而且东西方的企业家精神在本质上没有不同。中国企业家精神更侧重的是家人精神,具有责任感、担当、执著和坚韧,虽然也有家长作风等负面作用,但家人精神堪称是中国企业家身上最独特的地方。

【孙黎教授:求索企业家的时代精神】

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曼宁商学院的孙黎教授专门为本次论坛提供了一篇靶子论文——“求索企业家的时代精神”,该文以其开阔的视野阐述了企业家精神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图景和丰厚内涵。靶子论文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学者的高度重视,在播放了孙黎教授将近30分钟的讲解视频之后,李平、井润田、任兵、周建、罗家德、姚小涛、李卫宁、杜运周、谢永珍等与会专家就靶子论文的内容和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集中在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奥地利学派观点、企业家与时代精神的关系、制度如何保护企业家等方面。

【罗家德教授:VC投资战略】

在靶子论文的精彩讨论之后,是罗家德教授关于“VC投资战略”的主旨发言,他抛出“一个VC会选择谁作为合作伙伴?”这个研究问题,以此来阐述构建关系生态圈的理论假设,他认为互动频繁的合作者组织团队更能凝聚资源,建构的是核心圈,弱连带则可增加接触范围,扩大的是机会圈,共同邻居多可带来新合作伙伴,结构洞多可带来新信息优势,有圈子者带来更多资源。其创新性的思维、新颖的观点博得了阵阵掌声。

【李真教授:儒家礼序、家族治理与组织激励】

李真教授做了“儒家礼序、家族治理与组织激励——基于《红楼梦》的量化分析”的演讲,他从管理学的视角对《红楼梦》进行文本解读和量化分析,研究了中国传统礼序的表现、演化对家族的影响即宗法关系与权力分配和家族激励的历史价值。他的激情的演说、新颖的视角、翔实的数据,让与会嘉宾印象深刻。

【任兵教授:摇摆与创新】

随后是任兵教授带来的“摇摆与创新:一个本土追踪案例研究”的主题发言,她将企业的调整行为作为研究对象,认为调整是摇摆的一种表现形式。她基于对一家金融企业为期四年的追踪案例研究,发现该企业在战略规划、组织人事、经营策略等领域进行了大量且频繁的调整,该研究为探索公司创业的规律打开了新的思路和视角。

【杜运周教授:性别不平等组态与女性创业活跃度】

杜运周做了“性别不平等组态与女性创业活跃度的关系”的发言,杜运周教授首先与现场的专家进行了互动,请她们从自己的视角去看是否真实感受到了当前女性的不平等地位,这些不平等表现在哪些方面,随后他引入一组全球创业活跃度的数据来介绍研究背景,并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检验了性别不平等组态与女性创业活跃度的关系。

【谢永珍教授:量子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与价值创造】

谢永珍教授做了“量子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与价值创造”的报告。她认为,管理已经进入了量子时代,组织可以看作是一个量子场,量子科技可以引入管理活动中,而量子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善意和潜能。量子时代的管理重视不确定性和价值创造,量子组织从愿景中汲取能量,专注更长远的价值观,将利益、成功、效率等视为更深层次的精神价值的副产品。

 

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朱丽、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潘琼分别做了“时代的呼唤:现代企业家精神系统解析”和“从‘企业家’到‘影响企业家的进退’之间的本地企业家精神”的报告。该报告以本次会议征集到的两篇优秀论文为蓝本。最后,与会专家还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就相关选题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以便为学者们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借鉴和参考。在闭幕式环节,会议举办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3月10日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参会嘉宾的精彩的主旨演讲引发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回应,不同观点的碰撞和智慧的激荡,让与会者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和领悟。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探讨没有终点,专家学者们仍将在探索的路上砥砺前行。

【参观云南白药总部】

2018年3月11日,参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的专家和学者参观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总部。编委成员一行首先参观了药用植物园,随后进入综合办公楼参观了云南白药博物馆,博物馆展示了云南白药集团励精图治、把民族品牌做大做强走向世界的百年发展之路。最后,白药控股副总经理杨昌红、人力资源总监余娟同各位专家亲切座谈。云南白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市场化改革的第一个成功范例。杨昌红副总经理首先重点介绍了白药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情况,随后又与在场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与会嘉宾参观云南白药总部

【精彩视频预告】

本次会议全程录制了视频,此外还包括对李平教授、谢永珍教授、周建教授和井润田教授的采访,会议视频和采访视频即将呈现给大家,敬请期待!

【本刊新增专栏】(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新设“明哲专栏”

 

【征稿】(点击标题阅读)

1.《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研究倡议·征稿启事

2.“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中国企业家的知与行”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转载】(点击标题阅读)

1.祝贺陈春花、刘祯《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2.祝贺李平、杨政银《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发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3.对话“总裁教授”陈春花——《外国经济与管理》最新刊文被“壹学者”转载

 

【“东方管理”专栏精彩活动回顾】(点击标题阅读)

1.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上)

2.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立(下)

3.周日上午8:30与管理学大咖之约!——构建中国管理学话语体系

4.东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发展战略研讨会

 

【外经专访,编委风采】(点击标题阅读)

1.李平教授专访:中国传统哲学与东方管理研究

2.李平教授讲座: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3.陈春花教授专访: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研究的理论价值

4.陈凌教授专访: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研究与东方管理

5.苏勇教授专访: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与运用

6.贾良定教授专访:中国管理学研究路在何方

7.任兵教授专访:质性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8.姚小涛教授专访:从无到有的管理微评论

9.陆亚东教授讲座: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的编审机制及发展趋势

10.李真教授讲座:乡土研究,母语写作
11.韩玉兰教授讲座:组织研究中矛盾管理的国内外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