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主持人】上财学报2018年第1期马艳教授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析】专栏

Published at: : 2018-02-13 11:15:22   (View:9284)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马艳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析】专栏,推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内在逻辑”(张沁悦 、马艳、 刘诚洁)、“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逻辑及化解路径”(杨小勇、王文娟),解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析】栏目主持人:马艳

张沁悦副教授等从学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官方思想之间的互动关系出发,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的内在逻辑;杨小勇教授和王文娟博士通过剖析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生成轨迹及“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演变,分析了矛盾的转化逻辑及化解思路。这一专栏是新时期思想创新、实践突破的有益尝试。新时期,新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中国经济需要探寻化解矛盾的现实。

 

关于马艳教授

马艳教授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主任,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上海市十九大文教卫宣讲团成员。目前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国家项目五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主持校级、院级科研项目等十余项。 马艳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数量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研究领域均有一定的学术贡献。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数十篇,出版《现代政治经济学数理分析》、《虚拟价值理论与应用》等学术专著十余部。研究成果《现代政治经济学的前沿理论与中国特色研究》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论文和著作成果分别获得“第八、九届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三、四、七届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五项。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栏目主持人制度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自2014年起实施栏目主持人制度,前后推出《经济哲学》(栏目主持人张雄)、《公共政策评论》(栏目主持人蒋洪)、《自贸区法治》(栏目主持人郑少华)、《数理政治经济学》(栏目主持人马艳)、《专题讨论•经济新常态》(栏目主持人吴卫星)、《专题讨论•老龄化与创新》(栏目主持人汪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析》(栏目主持人马艳)等主持人栏目。

 

【相关链接】(点击标题阅读)

1. 【栏目主持人】上财学报2017年第6期汪伟教授开启【专题讨论•老龄化与创新】专栏

2. 人类健康与经济发展的辩证逻辑

3.现代政治经济学重大前沿问题的理论线索与研究思路

4.论SSA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5.我国现阶段劳资利益关系的理论与对策分析

6.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数理表达与创新——兼析马克思主义价值生产模型与西方使用价值生产模型的沟通

7.我国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理论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