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主持人】上财学报2017年第6期汪伟教授开启【专题讨论•老龄化与创新】专栏

Published at: : 2017-12-07 14:25:34   (View:10461)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汪伟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开启【专题讨论•老龄化与创新】专栏,推出了“人口老龄化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机制分析”(汪伟、姜振茂)、“退缩还是创新:受年龄歧视影响的员工行为解析”(姜雨峰)两篇文章,讨论老龄化与创新关系。

专题讨论•老龄化与创新【栏目主持人:汪伟】

汪伟教授和姜振茂博士运用动态因子方法构建了新的技术创新综合能力指数,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对技术创新会产生两种对立效应,一方面人口老龄化通过降低人力资本投资水平以及加重老龄负担、挤占创新资源对技术创新产生消极影响,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通过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劳动效率对技术创新产生积极影响。姜雨峰博士发现老龄员工在企业中受到的年龄歧视最大,并且年龄歧视对员工创新行为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这一专题对迎接老龄化挑战、激发创新活力富有启发。

关于汪伟教授

汪伟教授是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城乡消费与人口研究中心主任,人口与社会保障方向学科带头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浦江人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2011年和2013年两次被提名为上海“社科新人”候选人。目前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项目五项,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汪伟教授主要从事人口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宏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研究,在生育政策与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制度、人口迁移与城市化、消费、储蓄与经济增长等研究方面卓有成效。他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和核心期刊以及国外SCI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论文和著作成果获得“第五、六次全国财政理论优秀成果奖”,“第十一、十三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等省部级以上奖励五项。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栏目主持人制度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自2014年起实施栏目主持人制度,前后推出《经济哲学》(栏目主持人张雄)、《公共政策评论》(栏目主持人蒋洪)、《自贸区法治》(栏目主持人郑少华)、《数理政治经济学》(栏目主持人马艳)、《专题讨论•经济新常态》(栏目主持人吴卫星)、《专题讨论•老龄化与创新》(栏目主持人汪伟)等主持人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