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祝贺邓淑莲、朱颖《财经研究》发文被《新华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 : 2017-11-01 15:33:11   (浏览:10461)

邓淑莲、朱颖发表于《财经研究》2017年第5期的《财政透明度对企业产能过剩的影响研究——基于“主观”与“被动”投资偏误的视角》(责任编辑:施祖辉)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20期转载。
 


图1 《新华文摘》2017年第20期目录截图


图2 邓淑莲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图3 朱颖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简介:
邓淑莲、朱颖:“财政透明度对企业产能过剩的影响研究——基于‘主观’与‘被动’投资偏误的视角”,《财经研究》2017年第5期。

关于产能过剩的形成原因,现有的文献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文章把地方政府的财政透明度纳入企业微观行为的分析体系,根据《2012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和《2012年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数据》等统计资料,实证检验了财政透明度对企业产能过剩的两种影响机制——企业“主观”投资偏误形成机理和“被动”投资偏误形成机理。研究发现:(1)财政透明度的提高会增加企业对政府行为的理性预期,减少其对外部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判断,抑制了企业由于“主观”投资偏误而导致的产能利用率低下、产能过剩现象;(2)财政透明度的提高增加了政府干预土地要素市场的成本,继而减少了企业因政府干预土地要素市场而产生的“被动”投资偏误,产能利用率提高。 
 


图4 《财经研究》2017年第5期原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