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品越“当代中国法治权威的三大来源与从严治党”被《壹学者》列为精选文章

发布时间 : 2017-06-08 15:51:02   (浏览:12281)

【精选文章】当代中国法治权威的三大来源与从严治党

鲁品越发表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的“当代中国法治权威的三大来源与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倪建文)被《壹学者》列为精选文章,成为“不容错过的12个最热社科选题”。


图1  鲁品越,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简介:

鲁品越“当代中国法治权威的三大来源与从严治党”,《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现代国家要实行依法治国,必须树立法律与法治本身的权威性,法治权威是依法治国的前提条件。

这种权威性来自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一是法治内容根源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经过神圣化形式使民众对它产生至高无上的神圣感,从而占据意识形态的制高点。在当代中国这就是法律必须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客观要求。二是扎根于对社会传统习惯认同的世俗基础,即符合由民族历史进程所形成的社会成员的心理结构与行为模式,使民众对法律产生认同感。三是来源于法治实践者行为的威信力,即法治实施者在立法、司法、执法行为中严格地用法律规范自己与他人行为,使民众对法律有敬畏感。在当代中国,这又必须以从严治党为前提。


图2  《壹学者》转载截图


图3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原刊文

附:鲁品越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刊发的文章:

1. 《论资本逻辑的基本内涵》,《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2. 《利润率下降规律与资本的时空极化理论》,《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3. 《资本扩张与“人—自然共同体”的形成》,《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4. 《世界科学中心转移与哲学思想变迁》,《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5. 《科学思想变迁对科学发展观的贡献》,《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6. 《中国现代化悖论与和谐社会建构》,《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7. 《论协理:社会资源配置的第三机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8. 《哲学视野中的中国企业竞争力》,《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9. 《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预设:重新认识市场经济模式》,《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