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7年年会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

Published at: : 2017-05-26 20:53:51   (View:13130)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7年年会于5月26日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该联络中心成立于1993年,目前会员单位超过90家,现任主任为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财经研究》副主编陆蓉教授。本次年会为该联络中心的第14次年会,会议主题为“期刊平台建设与管理创新”,共68家期刊130余名财经期刊界代表参会。


图1   大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云南财经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叶文辉教授主持,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陈红教授致欢迎辞。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伍皓副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伍局长介绍了云南省期刊发展的概况,并指出在纸媒面临挤压的条件下,期刊发展需要整合资源、打造平台,扩大综合影响,树立品牌,探索传统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同时他认为融合不是简单的纸质变电子版和新建客户端,在新媒体时代发行的竞争更为激烈,融合不能仅停留在网上和手机端有展示平台,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互联网条件下推广品牌,拥有更多阅读者。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主任陆蓉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言,陆教授感谢了云南财经大学对此次会议的支持,充分肯定了《云南财经大学学报》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云南财经大学对办刊的支持。陆主任最后指出财经高校联络中心是大家的家,是大家联络感情、交流经验的平台,并呼吁和号召大家积极承办年会。


图2  大会开幕式

此次年会的主题报告共分三场。第一场由特邀嘉宾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会长龙协涛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姚申总编辑和云南省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罗骥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龙教授在会上提出了专业期刊实现特色办刊的五条路径,围绕专业期刊品牌建设提出了三大要求,并指出了主编对于期刊建设的重要性。


图3  龙协涛教授发言

姚申总编的发言题目是“学术期刊传播平台的升级:迈向4.0时代”,他认为目前期刊发展首先应该走出博弈时代,寻找互动融合之路。要走出行政管理与学术共同体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集约化与个性化之间的博弈,在窗口期寻找机会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期刊的基层设计与国家顶层设计的互动并走向融合。其次期刊需要感知翻页时代,打造学术传播平台。姚总编将学术期刊传播平台总结为四个时代:以单向为特征的纯纸媒1.0时代,以双向互动为特征的2.0PC互联网时代,以交互体验为特征的3.0移动互联时代和以3R(整合性、交互性、个性化)为特征的4.0时代。在此基础上,姚总编指出,学术期刊最后需要迈向学术传播的4.0时代,打造集成果发表、编辑约稿、数据检索、期刊评价、动态监测、互动社交和增值服务等为一体的学术文库。


图4  姚申总编辑发言

罗骥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教育部名栏创建经验,他简单介绍了教育部名栏项目和《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的情况,详细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中国边疆学研究”从特色栏目到名栏工程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办刊、办特色栏目和创建名栏的经验和心得,并将其总结为:调整目标、及时定位,用情专一、长期坚守,整合资源、确定重点,锤炼材料、突出亮点。三位嘉宾的发言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充分的启发和借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图5  罗骥主编发言

第二场报告是由代表性期刊负责人作主题发言。他们是天津财经大学《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秦兴俊编审和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社长杨全山编审。

蔡双立教授从研究和办刊经验出发讲解了“社会科学的SST范式与学术问题凝练”,为期刊和编辑选文、刊发高质量文章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图6  蔡双立主编发言

秦兴俊编审基于其30年的办刊和从业经历,总结了高校期刊入选CSSCI的问题,提出了提高编辑部凝聚力和吸引人才的可行办法,并对财经高校联络中心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7  秦兴俊主任发言

杨全山编审从党的路线方针和目前形势出发,分享了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的探索经验,即依托东北财经大学、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为读者和作者提供贴身和贴心服务,并推出了两大创新举措,一是与台湾世新大学合作开展海外编辑提升计划,二是与武汉大学合作推出编辑新闻出版培训,目前这两项举措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8  杨全山社长发言

最后一场报告的发言人是超星集团和中国知网的代表。他们分别为与会代表展示了各自最新的平台、进展和创新举措,拓展了财经类期刊办刊人的视野。超星集团孙超主任的展示为期刊传播、平台扩展和数据挖掘提供了新的渠道。中国知网李晴主任的报告为代表们展示了知网更具个性化的期刊服务,为期刊的采编、提高管理水平、凝聚读者和作者群都提供了新的视角和便利。


图9  超星和知网代表发言

经过此次年会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代表形成了以下共识:期刊的平台建设与管理创新是相辅相成的,搭建好平台可以促进期刊实现服务和管理等功能创新,在新兴媒体的冲击下,平台即是核心竞争力,期刊发展需要借助和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资源,形成更具包容性、能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能实现多渠道传播、大数据分析和互动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期刊发展平台,以进一步提高财经类期刊的内部管理和办刊水平。


图10  与会代表合影(右键点击另存合影)

附机构介绍: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是由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及有关高校社科学术期刊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近900家高校文科学术期刊为其会员。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下设14个联络中心,财经高校联络中心是其中之一,上海财经大学是该联络中心的主任单位,目前该联络中心会员期刊超过90家。


表1 财经高校联络中心现任工作班子成员


表2 财经高校联络中心历年年会承办单位

(供稿: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