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外国经济与管理》网络学术沙龙第42期:自我监控人格研究述评与展望(吴颍宣)

发布时间 : 2017-01-03 16:49:45   (浏览:12741)

2016年12月30日下午下午14:00,《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举办了第42期网络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南京大学吴颍宣博士报告其新近研究成果“自我监控人格研究述评与展望”,该论文已经被《外国经济与管理》录用,即将发表。报告内容具有前沿性和实践性,是目前学术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参加沙龙的观众和听众还就演讲内容与吴颍宣博士展开了热烈探讨。

网络学术沙龙为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开展的创新性新媒体学术活动,以现场和网络同步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学术讲座内容,至今已举办42期。学者可通过“公司治理与财务学者”QQ群(群号:198439998)参加现场讨论,与报告人实时互动,也可在任何时间通过任何移动终端回顾报告视频。本报告视频网址为:https://v.qq.com/x/page/f0361i9jznj.html

报告人简介

吴颍宣,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内容

吴颍宣博士首先感谢《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为广大读者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然后对自我监控人格在组织管理背景下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评述,并从个体、团队、组织三个层面,以及直接和交互两种影响效应出发,构建了自我监控人格在组织背景下的影响作用的系统性研究框架,为自我监控人格的进一步研究(尤其是中国文化背景下)提供了新的思路。吴颍宣博士演讲的主要内容如下:

图1  讲座精彩内容

 

【自我监控人格的概念】

自我监控人格(self-monitoring)(Snyder,1974),用来反映个体在监督和调整他们的自我呈现、表现行为和非语言情感展示的倾向和能力上的差异,既包括动机,也包括能力。高自我监控的个体对人际关系和社交线索比较敏感,并能够利用这些线索改变行为,以适应情境的要求;而低自我监控的个体,对人际关系和社交线索不敏感,他们既缺乏能力,也缺乏动机去改变行为以适应环境。

【自我监控人格的测量】

目前国外学者常用的测量工具主要有以下三种:

(1)Snyder(1974)在提出自我监控概念时开发的单一维度的25个条目的自我监控量表(应用最多);

(2)Lennox和Wolfe(1984)结合Snyder的原始量表修订而成,由13个条目组成,分为个体修正自我呈现的能力和个体对他人表现的敏感性两个维度;

(3)Snyder和Gangestad(1986)将原始量表中7个区分效果较差的条目去除,保留的18个条目的量表(近年来应用最广)。

【自我监控人格与工作态度和行为】

(1)自我监控人格与工作满意度和组织承诺:自我监控人格与工作满意度正相关;

(2)自我监控人格与情绪劳动:自我监控人格会对员工情绪劳动的变异产生影响;

(3)自我监控人格与印象管理:自我监控人格反映了个体对社交线索和人际关系的敏感以及回应程度的差别,与印象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

(4)自我监控人格与组织公民行为:自我监控人格对组织公民行为有正向影响;

(5)自我监控人格与沉默和建言行为:不同的自我监控者在建言动机上呈现完全相反的表现;

(6)自我监控人格与反生产行为:高自我监控者会通过印象管理使别人对自己产生良好的印象,以此提升地位,因而会进行较少的人际维度反生产行为;

(7)自我监控人格与领导方式和策略运用:自我监控人格会影响管理者的领导方式和策略运用。

【自我监控人格与社会网络】

自我监控人格会影响个体的社会网络,高自我监控的个体会拥有更大的社交网络,更有可能处于社会网络的中心或者中介位置。

【自我监控人格与工作绩效】

现有关于自我监控人格与工作绩效的研究,还没有形成一致的结论。虽然元分析表明自我监控和工作的整体绩效关系是显著的,但是其效应值却相对较低。有关自我监控人格与情境绩效关系的研究,结论截然相反,究竟自我监控人格与情境绩效之间是正向关系还是负向关系?需要学者们进一步探讨。

【研究结论】

(1)关于测量工具的运用:三种主要量表,哪种更有效尚未形成一致的结论,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测量,存在分歧;

(2)关于工作态度与行为的研究:在研究对象和层次上存在明显的不足;

(3)关于社会网络:主要集中于对个体的影响,目前比较缺乏从团队或者组织的角度来探讨团队或组织领导的自我监控人格可能产生的影响的研究;

(4)关于绩效影响:现有的研究结论并不统一,未来还有待进一步讨论。

【未来展望】

(1)进一步厘清中国人的自我监控人格概念和内涵;

(2)开发出适宜中国人的自我监控人格测量工具;

(3)深化并进一步拓展自我监控人格直接效应研究的内容和层次;

(4)进一步拓宽不同层次的情境变量与自我监控人格的交互影响。

图2  网络学术沙龙直播现场

【现场互动】

在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在线学者提出了“自我监控者是否就是八面玲珑的人?”、“自我监控的高低与外向型性格及内向型性格有何联系与区别?是否反映的是相同的概念?”、“对管理层而言,高自我监控者的绩效比低自我监控者要好,这个结论没有得到支持,是否是因为管理者基本上都属于高自我监控者(虽然有差异,但是不是十分明显)?”等问题,吴颍宣博士均给予了精彩的解答,与在线学者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供稿:刘玉飞  审核:王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