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外国经济与管理》网络学术沙龙第26期:联盟伙伴选择、伙伴关系与联盟绩效(吴松强)

发布时间 : 2017-01-23 11:30:53   (浏览:21267)

2016年12月2日下午14:00,《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举办了第26期网络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松强老师报告其新近研究成果“联盟伙伴选择、伙伴关系与联盟绩效——基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实证检验”,该文将发表在2017年《外国经济与管理》第2期。报告主要探讨当前科技型小微企业联盟伙伴选择因素对联盟绩效的影响,尤其是伙伴关系在两者之间的中介效应。不仅拓展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组建战略联盟战略的理论基础,对于联盟内企业选择合作伙伴也具有现实意义。参加沙龙的听众就演讲主题与吴松强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网络学术沙龙为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开展的创新性新媒体学术活动,以现场和网络同步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学术讲座内容,至今已举办46期。学者可通过“公司治理与财务学者”QQ群(群号:198439998)参加现场讨论,与报告人实时互动,也可在任何时间通过任何移动终端回顾报告视频。本报告视频网址为:https://v.qq.com/x/page/m0367nuk9pi.html

 

图1  网络学术沙龙直播现场

【嘉宾简介】

吴松强,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院长助理,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企业组织理论与创新管理,科技政策评价与管理。

【报告内容】

吴松强老师围绕“联盟伙伴选择、伙伴关系与联盟绩效——基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实证检验”这个主题做了汇报,他从选题依据、理论模型、研究结论和启示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主要内容如下:

  • 选题依据

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在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改善民生、增加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功效。然而现阶段,以科技型为主的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技术开发力薄弱、资源利用率低、产品及市场集中度小等特点。

有关战略联盟伙伴管理研究,学者的研究热点大多集中于合作伙伴的相处模式、伙伴关系维系、伙伴选择等内容,少有文献讨论战略联盟伙伴管理与联盟绩效的关系影响

同时现有文献更多地停留在伙伴企业规模、资金实力等“硬”性影响因素上,忽略了企业无形“软实力”等相关因素(van Beers和Zand,2014)。就因变量联盟绩效而言,大多文献仅局限于联盟企业财务指标的测量,未能结合相应的主观评价指标对联盟绩效进行综合归纳概括,亟待丰富和拓展。

  • 理论模型

从伙伴选择因素与伙伴关系两个角度出发,构建了“联盟伙伴选择因素—伙伴关系—联盟绩效”理论分析框架,伙伴选择因素为前因变量,联盟绩效为因变量,伙伴关系为中介变量。本文的主要研究假设如下:

(1)联盟伙伴的企业声誉越好,联盟绩效越高;

(2)联盟伙伴的资源技术互补越强,联盟绩效越高;

(3)联盟伙伴的企业兼容性越强,联盟绩效越高;

(4)联盟信任在联盟伙伴选择与联盟绩效之间起正向中介作用,联盟信任越强的企业联盟绩效更强;

(5)知识信息在联盟伙伴选择因素与联盟绩效之间起正向中介作用,联盟知识信息共享越高的企业联盟绩效更强;

(6)伙伴关系在联盟伙伴选择因素与联盟绩效之间起正向中介作用。

 

图2  沙龙精彩内容

 

  • 研究结论
  • 联盟伙伴选择对联盟绩效有显著的影响作用;

第二,伙伴关系在联盟伙伴选择与联盟绩效的关系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 伙伴关系对联盟伙伴选择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 伙伴关系对联盟绩效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 研究启示

首先,依据伙伴选择的标准对绩效实行预评价,根据联盟绩效实际情况与预评价的差异对联盟伙伴实施动态调整,确定相关影响因素,不符合评价标准的各项指标作为不确定因子剔除。

同时,科技型小微企业需注意在联盟绩效评价指标中,既要有联盟绩效的硬指标,也不能忽视了软指标的衡量。

最后,不能忽视了对联盟绩效评估机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做实时动态调整,包括联盟个体合理评估机制、风险收益匹配机制及结构利益最大化机制等。

【在线互动与交流】

在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在线学者提出了两个问题:(1)“这项研究涉及的企业数量较多,调研是如何组织的?如何让企业接受调研?”,吴松强老师给予回答为:“小微企业在各个科技园区有很多,本研究选择有过广泛合作的科技园,通过在读研究生和协会企业帮助收集问卷,本研究为协会企业解决问题,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2)“研究工作量很大,为什么构建伙伴关系的两个维度,为什么不直接研究这两个维度,而是在抽象研究?”,吴松强老师给予解释为:“本研究的框架是联盟伙伴选择因素—伙伴关系—联盟绩效,虽然伙伴关系仅作为独立的中介变量就会有很好的研究结论,但是本研究通过伙伴关系在不同维度对联盟伙伴选择和联盟绩效的影响分析获得的结论,相比单个研究更具有普适意义。”吴松强老师与在线学者精彩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往期精彩活动回顾】

1.周君:企业伪善、道德推脱与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发表在《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1期)

2.岑杰:企业二元行为研究的范式之争及其超越(发表在《外国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1期)?

3.李颖:组织的社会评价——整合框架、动态分析和未来展望

4.周俊:制度情境与企业违规——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供稿:王雅丽      审核:王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