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来上财期刊社指导交流

发布时间 : 2016-11-30 21:11:02   (浏览:12238)

2016年11月30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邀请《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一行来部门指导工作,进一步校准各编辑部的选文标准。《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是国内著名转载机构,姚申总编辑、袁康副社长、丁又双资深编辑深入介绍了文摘的选文要求。上财期刊社所有同仁参加,陆蓉社长主持交流会。
 

图1 交流会现场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介绍
姚申总编辑介绍了《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的创刊历史、发展现状,还追溯了《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与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的历史渊源。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人文社会科学大型学术文摘。1982由教育部建议创办,1983年经中共上海市委同意,由教育部委托上海市高等教育局主持,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六所高校联合编辑出版。2000年,由教育部委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财经大学等七高校组成联合编委会。2003年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经国家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更名为《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并启用新刊号。短短数年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已经发展成为一本具有全国影响的重要二次文献品牌学术期刊,很多重要学术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均将其纳入学术评价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CSSCI等知名评价机构近年来相继将其刊文作为确定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期刊影响力研究的重要参照指标。
 

图2 姚申总编辑发言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选文标准
袁康副社长兼经济学首席编辑和丁又双资深编辑分别了介绍经济学和管理学领域的转载标准。
从刊源上看,转载期刊也会高度重视转引评价高的期刊;专业刊与综合刊的选摘比例有所不同。
从内容上看,标题、摘要、引言、结论等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引言等内容的完整性对转载有很大好处。选题前沿、内容有深度、读者覆盖面广有利于转载。

从研究范式上看,转载刊并不会限于特定的研究范式,但会对于公式、图表等有特殊要求。
 

图3 袁康副社长发言
 

图4 丁又双资深编辑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三刊的选文标准与校准
陆蓉社长首先简单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的基本情况。2016年11月22日,上海财经大学直属正处级单位“学术期刊编辑部”正式更名为“期刊社”。更名解决了原“学术期刊编辑部”与三刊编辑部名称容易混淆的问题,回归了由期刊社集中统一管理上海财经大学所有学术期刊的本质。目前,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负责《财经研究》编辑部、《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的管理工作。

《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与《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分别隶属于经济学、管理学和综合性学术期刊。三刊在各自的领域里均排名全国前列。三刊对于选文有严格的标准,注重文章的原创性、基础性、深入性,十分强调文章的可读性,追求大道至简的理念。这一选文理念也得到了《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同仁的认可。此外,陆蓉社长还介绍了上财期刊社对于学者型编辑终身学习的要求和具体做法,介绍了提升文章质量的“秘诀”。文摘的各位专家对三刊的选文要求进一步校准提出了宝贵意见。

 
图5 陆蓉社长发言

本次交流会气氛热烈,双方都表示很有收获,也希望这种业内互访、交流学习的模式能够成为常态。

(供稿:求兰英,供图:贾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