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Academic Exchange  >  Sharon  >  News Details

【网络学术沙龙预告】李平: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Published at: : 2016-09-24 20:42:09   (View:11395)

报告题目: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报告人:李平,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终身正教授,哥本哈根商学院终身正教授

时  间:2016年9月27日上午9:30—11:00

地  点:上海市武东路321号乙学术期刊编辑部7楼会议室

网络互动:QQ群“东方管理”115990138

主办方: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

 

李平教授简介

李平(Peter Ping Li)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终身正教授。他也是(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国际经济与管理系的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曾为下乡知青的李平教授对中国现代国情有着独特的深刻认识。此外,对中国传统哲学研究颇深的李平教授对中国历史国情也有着独特的系统理解

李平教授于1991年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国际企业管理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美国爱荷华州杜比克大学(University of Dubuque)和美国加州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系任教,升至终身正教授;2010年转至全球规模最大商学院之一的哥本哈根商学院,担任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企业管理教授。2015年转至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担任国际企业管理教授。李平教授是《信任研究期刊》(Journal of Trust Research)的创始人及总编,也是《组织与管理评论》(Management & Organization Review, SSCI)以及《亚太管理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SSCI)的高级编辑。他同时担任另七种国际著名期刊的评委,曾被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协会《组织与管理评论》誉为2004—2008年年度最佳评审五人之一,也被列入世界国际企业管理150最优秀管理学家名人录

李平教授曾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为中国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西南政法大学担任海外访问教授,目前在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担任讲座教授,并在中欧管理学院及武汉大学担任兼职教授。李平教授具有丰富的商管实务经验,他曾创办电脑销售公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他参与培训、咨询、服务过的主要客户包括香港华润(提案建立华润金融控股公司)、海尔、中车、中航油、中国银行、TCL、湘财证券、张家港沙钢、深圳海王、河南建业、河南春都等中国企业,以及美国创新领导力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 or CCL)、丹麦全球基金研究会、丹麦诺维信、意大利达尼埃利等西方跨国企业。

李平教授的研究主题包括“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崛起战略”及“中国传统思想在现代管理领域的应用”,并在该两大领域中位居全球领军地位。“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崛起战略”领域的研究主要包含国际战略创业(独特的第二故乡模式)、跨国收购兼并(独特的无为整合模式)、商业模式创新(独特的内部创业孵化养育平台模式)、自下而上颠覆式创新(独特的巧创模式)。“中国传统思想在现代管理领域的应用”领域的研究主要包含从整体、动态、相生相克之阴阳平衡思维视角重建西方理论,以及由中国智慧哲学体系,即以“道”为本体论、“阴阳”为认识论及“悟”为方法论,创建中国本土理论

李平教授在《组织研究》(Organization Studies)、《运作管理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管理与组织评论》(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亚太管理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重要国际期刊所发表有关了45篇英文论文,其中有关“中国本土研究”的论文广受重视,多次获奖。此外,他还发表了23篇中文论文。他的主要中文专著为《中国管理研究本土视角:哲学基础与实践应用》、《再论案例研究方法:理论与范例》,以及《案例研究方法:理论与范例》。

(文:宋澄宇)

 

注:

本次报告将实行网络同步直播,欢迎参与本次学术沙龙并与李平教授进行网络互动,请登录QQ群:东方管理 115990138(实名制研究者群,加群请自报家门:“姓名-单位”)。

中国本土管理理论创新路在何方?作为矢志于中国本土管理理论探索的领军人物,李平教授将带来他的研究心得和洞见。

更多活动详情,敬请关注《外国经济与管理》杂志公众号

关于我们

《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于1979年,以跟踪国外管理学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为特色。设有“创业研究”、“创新研究”、“公司治理”、“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研究”、“公司财务”、“跨国经营”等栏目。影响因子在CSSCI管理类期刊中始终位居前列,“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率和综合指数在管理类期刊中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第一,入选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外国经济与管理》是国内三大核心期刊检索“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入选期刊。

《外国经济与管理》利用新媒体首创“网络学术沙龙”,创新性地运用3D虚拟技术进行全景拍摄,目前已开展16期,活动视频请见xsqk.shufe.edu.cn。实现网络快速投审稿,纸质期刊与网络版同步出版,所有刊文均可免费全文浏览和下载。

目前,《外国经济与管理》在保留原有风格和优势的同时,还拓展了专题研究和实证分析的内容。自2016年第7期新推出“东方管理”栏目,推动管理学的本土化研究,积极探索与国际权威期刊接轨的评审机制,全面推进期刊的信息化、专业化、国际化改革。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三刊《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实行网上投稿、查稿,所有刊文均可全文上网浏览及下载。网址:xsqk.shufe.edu.cn。微信公众号:上海财大编辑部。

长按二维码关注“外国经济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