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l Message  >  News  >  News Details

《财经研究》访谈系列视频(二)裘逸娟:《财经研究》的创刊与复刊经历

Published at: : 2016-09-12 20:24:43   (View:10902)

 

裘逸娟,《财经研究》创刊人之一,《财经研究》原副主编(1988-1997),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和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主任。裘老师有着深厚的研究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见证着《财经研究》的创刊、停刊、复刊以及后来的发展,是学生的好老师、编辑的老前辈。让我们一起来聆听裘老师讲述当年《财经研究》的创刊经历,回顾那段难忘而有意义的历史。

一、《财经研究》刊名的由来

为什么刊名叫《财经研究》?1955年,学校党委交给研究处这个任务,要出版学报。当时我们跟邹依仁老师一起酝酿,觉得原来学校党委提的《财政经济学院学报》好像纯粹学报性,认为还是两重属性比较好一点,带有一点社会刊物的性质,作者面就可以广了,不限于本校;另外,服务面也更广了,不是主要为教学,兼有为当前的建设服务。邹依仁老师在编委会上提出,编委会就同意了,后来学校党委也同意了,就定了刊名为《财经研究》。

 

二、《财经研究》的创刊、复刊历程

1959年初,财经学院跟法学院合并成立了上海社会科学院。这个时候《财经研究》就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里面了,专职的编辑部也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了。那个时候丁日初是负责人,专职编辑有三个人,我是其中之一。开始的时候,我在研究处其实也像个秘书差不多,一方面有自己的专业,另一方面研究处的一些学术秘书工作也是我做。

所以,那个时候《财经研究》是以学报性质为主。整个研究处为了出这个学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成立了一个编委会,编委会主要是由学校里各个系的系主任、教务处处长、研究处处长参加。所以说,当时差不多各个专业的学术权威都在这里。

当时定的这个刊物的性质是学报为主,也兼有社会刊物的属性,同时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在当时还是蛮看重的。另外,就是坚持百家争鸣的方针。

我现在查一下我这里的资料,从创刊到第一次挫折吧——停刊前好像是出了17期。(上海财经大学)复校之后,姚院长对这个很重视,抓得很紧,亲自物色人重新恢复研究处以后,要求研究处重新复刊《财经研究》。是姚耐院长亲自抓第一期复刊的重点稿子。复校以后我就在经济系做老师,因此也把我找去,兼编辑部的工作。

 

三、《财经研究》发展的见证人

所以我说,《财经研究》创刊到现在60年,我作为见证人,主要是见证了前30年。前30年,从创办到发展,后受到一些挫折,然后再复刊,有这么一个曲折的过程。所以,我对《财经研究》是有感情的,而且也是寄予很高期望的,我觉得现在我是更加有信心了。

 

 相关链接
 

《财经研究》访谈系列视频(一)蒋重跃:学术期刊的发展与管理。(蒋重跃,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 理事长)

观看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财经研究”(点击标题下蓝字或长按二维码),查看历史信息。

关于我们

《财经研究》创刊于1956年,是上海财经大学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经济类理论刊物。《财经研究》为高校经济学龙头期刊,是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的主任单位,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强报刊”和中宣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成为“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期刊示范基地”并进入教育部名栏。

《财经研究》是国内三大核心期刊检索“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入选期刊。

《财经研究》设有公共经济与管理、金融研究、财务与会计研究、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区域经济研究、产业经济研究、国际经济研究等栏目。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三刊《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实行网上投稿、查稿,所有刊文均可全文上网浏览及下载。网址:xsqk.shufe.edu.cn。微信公众号:上海财大编辑部。

长按二维码关注“财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