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Vol. 20 Issue (6):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8年20卷第6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20(6):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第20卷第6期
本期导读

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要看到这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的历史性跨越的现实,更要看到这些进步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马艳教授推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关系的演变逻辑》专栏,从现实维度对40年来我国经济在生产关系、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四个方面的变化历程、特征和表现进行回顾和总结,从理论维度对其中的内在逻辑、机理和规律进行分析和探索。本期聚焦生产关系与交换关系的演变逻辑,王琳博士等剖析了生产关系三个阶段(数量型生产方式探索期、数量型生产方式深化期以及质量型生产方式探索期)的演变与理论逻辑;龚晓莺教授等提炼了交换关系四个维度(主体市场化、客体多元化、载体虚拟化、利益悬殊化)的演变与理论逻辑。这一探讨不仅有利于深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有利于新时代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回顾过去,创新未来,需要面对现实,创新发展。从宏观上,邓创教授和徐曼博士通过构建金融形势指数,考察中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的交互作用,对于金融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的金融风险判断具有现实意义。从微观上,杜勇教授等分析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公司扭亏的影响,警示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关注存在股权质押亏损公司财务报表的粉饰行为;基于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陈艳艳副教授和程六兵博士分析了高管政府工作经历对企业现金持有的调节作用,强调保持政策连续性和可预测性的重要性。从法制上,唐琼琼博士探讨了第三方资助纠纷解决规制模式新发展,这一法律规制模式的合理构建或完善有利于纠纷的解决和经济发展;税收事先裁定未能入法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裁定主体与范围未能达成共识,王波副教授对此分析了我国实行税收事先裁定制度存在的主体和范围两个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建议。从语言视角,霍灵光副教授和陈媛媛博士分析了方言能力对居民健康状况的影响,有助于政府及个体从语言能力的角度缓解外来人口在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中所面临的健康问题。

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具有深刻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靳卫东教授等论证了心理因素作用于创新创业的内在机制,杨振兵副教授和王乐琦考察了创新网络扩散效应对创新全要素生产效率的影响,这些研究有助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有利于借助财税政策等促进制造业整体的创新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