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Vol. 20 Issue (5): 4-4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8年20卷第5期
PPP法治·主持人语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20(5): 4-4.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第20卷第5期
PPP法治·主持人语

2017年底,中央各部委出台一系列文件对风起云涌的PPP浪潮进行规范整改,意在拴住PPP这匹“脱缰的野马”,使PPP的推广回到规范化的道路上并健康有序进行,由此我国PPP模式的发展进入冷静期。未来,在清理出一系列不适宜采用PPP模式或不合规的PPP项目之后,合规优质的PPP项目将进入落地实施的实质性阶段,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在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将更为审慎和理性,PPP契约的约束力及合同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将得到高度重视。PPP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时间长、影响面复杂,而且项目的运行过程存在许多不可预见和无法估量的项目风险,协议变更和争议解决等现实问题将无法避免。PPP模式以合作为核心,以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为目标,PPP长期合同的不完全性可能引发合同权益争端,导致项目实施陷入困境。如何针对PPP合同特质,从制度上固化一套行之有效的合同困境化解方案和争议解决路径,避免PPP发展再次陷入盲目无序,是下一阶段PPP制度建设的重点。目前,PPP实务对PPP合同困境救济和争议解决的制度供给已有强烈的诉求,立足中国问题,结合先进经验,从学理论证到制度建构,为PPP立法与实践难题提供可操作的路径指引是学术界应有的使命。本期推出的两篇法学论文,从合同调整与司法路径两方面提出了操作性鲜明的解决方案,对化解PPP合同实施困境问题具有现实指导价值。

——陈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