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Vol. 20 Issue (5): 0-0     
文章浏览量:[]

0

文章信息

上海财经大学
2018年20卷第5期
本期导读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 20(5): 0-0.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18第20卷第5期
本期导读

当经济转型步入深水区时,中国经济如何在新时代寻找新动能至关重要。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手段,在促进我国城镇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同时,也面临规范公共治理方式、完善争议解决机制等方面的挑战。陈婉玲教授特推出《专题讨论·PPP法治》专栏,聚焦PPP合同实施困境与争议解决,并提出操作性鲜明的解决方案。陈婉玲教授认为PPP模式的逻辑起点是“合作”而非“对抗”,建议树立PPP合同柔性治理思维,促进合作关系的增长而不是消减;付大学副教授建议设立审理涉第三法域案件的专门法院——经济法院,将PPP合同争议纳入该法院管辖。本专栏从学理论证到制度建构为PPP立法与实践难题提供了路径指引。

寻找新动能,要有新思路。针对学界大多沿着传统经济学分析思路而忽视了社会丰裕情况,贾微晓博士聚焦我国供给侧改革中生产思路的转变、公共产品的供给、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关系等重要问题,在选题上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吴玲萍等认为在教育机会平等化的前提下,家庭会通过教育消费决策来实现收入阶层的改善,因此引导家庭在教育上的合理消费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刘雪红博士针对TTIP贸易管制正将全球经贸领域从“经济之争”引向“制度竞争”的现实状况,在介绍欧美TTIP制度的内容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的应对之策;陈兵教授则针对现行医药品生产研发模式和市场机制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巨大挑战,从解读美国法的相关规则入手,对我国反向支付的反垄断审查规则提出了建议,具有独创性。

寻找新动能,要有新方法。从投融资机制出发,基于中央投资在引导地方投资领域和规模上的“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苑德宇副教授等实证考察政治影响力对中央投资的影响,对完善中央政策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徐晓亮教授则分析清洁能源补贴改革设定对我国相关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影响,有利于提高清洁能源补贴方案的可行性,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清洁能源补贴政策制定和持续发展提供借鉴。从市场风险和公司治理出发,邢红卫博士与刘维奇教授研究不同水平的换手率的风险信息,既有助于投资者降低对资产价格的认知偏差,也有利于监管机构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张海亮教授等建立了企业管理者个人特质及决策行为与衍生产品风险管理之间的逻辑联系,为企业加强风险管理提供了指导;王清博士和王洋洋博士则从姓氏文化的角度考察签字审计师个体行为,为审计结果的研究提供了来自姓氏文化层面的经验证据。